叶槭川

槭树为家,川泽寻梦
心系长安,魂萦南山

沅陵记

——梦里 难寻归处……

沅陵老县城,一座被水淹没了的城市。
它承载着河图那一代人最天真无邪的童年最美好快乐的时光。
如今却再也回不去了,
即使新县城发展得有多好,可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因一口普普通通的地道小吃,因一首断断续续的民间小调,勾起缠绵的思念,想起那座水下的城市。
我从未去过沅陵,却也因一人想去瞧瞧,去看一看到底是什么地方养育出这样温柔而美好的白衣图神。
第一次知道沅陵是在河图的歌里,三三两两的字句里温柔的声音诉说不尽浓浓的乡愁,平平仄仄的音律里虔诚的节拍敲不出游子归家的脚步。
第二认识沅陵是在情敌们的生贺词里,提一壶烈酒哼一曲小调走过市井巷陌期待着下个街角遇见心心念念的人。
第三次遇见沅陵是微博上那张黑白照片,喧闹的街道来往的行人藏着故事最淳朴的气息,藏着河图记忆里最熟悉的温暖。
或许最让我感动的不是沅陵的山水风光,也不是当地的民族习俗,而是那片土地上你我都无比熟悉的乡愁情结。

「城市从未消失,而在你我心里鲜活地生长着。」

评论

热度(13)